专业对接产业 人才服务经济——宁夏绿色食品产业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供需对接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面对面纳意见,点对点解难题。9月21日,宁夏绿色食品产业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供需对接座谈会在学校纺织实训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自治区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乡镇企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宁夏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由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李玮主持。

座谈会现场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李玮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焦玉柱交流发言

副校长李晓延交流发言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和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镇企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毛勇在座谈时建议,加大人才定向培养力度,重点加强绿色食品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加工技术、品牌培育等方面人才的培养,确保学生毕业就能上岗,实现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同时,加强高校与企业的科研合作,深化农科教、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创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并且,强化人才教育培育服务,通过高端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拓宽学习渠道、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开展农民培训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

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教授张惠玲在发言中谈到,在服务宁夏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宁夏大学从1986年起成立并发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在已经建设成为国家特色专业、自治区重点专业、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

我校生命科技学院张惠博士介绍了学校大力发展畜牧兽医、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等十个专业,着力培养“会生产、懂技术、精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举措。

宁夏正鑫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立新建议,学校和企业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培养出更多新型职业化农民与优秀技术人才,把实训、体验、教育培训及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融合,共同建设一个产学研游标准化示范基地,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

焦玉柱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自治区教育厅为政校企三方提供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供需对接的机会,表示通过参加对接会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针对相关产业建立人才大数据平台,整合企业数据、招聘数据、教育数据等,以方便校企双方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李晓延副校长表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水平职业技能人才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对接会,学校将反思不足,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个方面逐步实现无缝对接,以此助推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

63E64

校企相关专家和负责人座谈交流

相关院校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在座谈时认为,随着绿色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大。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准确认识和把握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对高端服务型人才的要求,加快推进学校、企业双主体育人步伐,加强高校与企业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区内食品及相关专业的沟通交流,引进企业技能人才参与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教学和培养力度。

李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对接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改革的积极举措,是全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供需对接月活动的主要内容,为企业和学校实现“零距离”对接提供了合作平台,打通了信息壁垒。要对标对表主动作为,根据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一个产业对接一个专业群、一个产业形成一个行业指导委员会、一个产业制定一套人才培养方案的新局面。企业、学校要共同发力,培养一批从生产到销售、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将技能转化为效益,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9年底,全区优质粮食总产量达到373万吨,奶牛存栏43.7万头,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69万头、1148万只,瓜菜种植面积296.8万亩,酿酒葡萄、枸杞种植面积分别达到46.4万亩和48万亩。全区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331家,总产值达366.7亿元。已创建5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3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有机农业(水稻)示范基地,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69个、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72个、农业农村部蔬菜标准园106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74个。认证登记绿色食品279个、有机农产品33个,获证优质农产品数量年增幅保持在6%以上,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端人才不足、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不健全、教育培训与生产衔接不紧密等问题,导致人才培养还不能完全满足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文图:杨晓红 编辑:高峰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16:47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