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团委关于开展2019年学雷锋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19/04/02 09:37:35点击数()来源:校团委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和谐富裕新宁夏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和谐宁夏”为主题,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工作常态化,校团委特制定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深化学雷锋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精神代代传教育,培养青少年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优良品质,加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掀起我校学雷锋活动新高潮,我校今年学雷锋活动将立足校园,走向社会,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和形式。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完善自我,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三、活动要求

“学雷锋”活动要立足本职,立足本校,使学雷锋深入到每个班级,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流于形式。

四、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2月

五、活动安排

活动分三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每年三月为学雷锋宣传月)

1.各团支部召开主题班会,了解雷锋,了解雷锋事迹,将志愿服务融入校园,将学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2.充分利用学校的橱窗、墙报等宣传阵地,开展宣传造势。同时举行“雷锋精神伴我成长”主题墙报比赛,各团支部围绕该主题出一期主题墙报,各团总支进行集中评比,同时将获奖墙报进行图片采集,由校团委统一制成宣传海报面向全校进行展出。

3.课前或课间利用教室多媒体播放学雷锋主题歌曲,营造学雷锋活动氛围。

第二阶段:活动开展(3月--11月)

主题一:用雷锋精神完善自我

1、组织开展“雷锋精神,温暖三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2、各团支部利用班会课举行“我与雷锋找差距——告别缺点,发掘优点”主题讨论会。引导全体团员青年在认真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开展自省修身活动:在严格自省、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自身优点,增强自信心,提高班级凝聚力,同时对自身在为人、处事、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各团支部制定学雷锋活动计划,将学习雷锋精神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3、立足校园、立足身边,争做文明学生、阳光青年。各院系团总支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阳光校园、爱校荣校”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校园的环境卫生,开展春季植树、植被灌溉等校园“爱树护绿”活动,共同推进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建设。学雷锋应如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岗位学雷锋:要求全体团员青年参与,从日常做起,具体要求做到:“十不”即 “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打架、不骂人、不吸烟、不喝酒、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破坏公物”。

4、举办“爱心无限,快乐奉献” 爱心捐赠活动,号召全体学生将闲置的各类物品(衣物、书藉、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以班级为单位向扶贫帮扶的困难同学捐赠,使贫困学生感受到爱与温暖。并借此活动培养我校学生节约、奉献、低碳的优良品德,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价值观,提高社会交往能力,达到通过活动完善自我、促进成长的作用。

5、立足学习,开展“一帮一”活动,要树立“敢为人先”的信心,“不甘落后”的决心,带出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倡导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携手共进,不仅是在学习上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也希望在生活和思想品德上互相影响共同提高,达到提升整班风、校风转变的目标。

6、组织学生干部观看“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正能量”主题教育片活动,引导学生干部加入到宣传学习雷锋精神的行列中。

7、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提高同学们的思想境界,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分享会,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

主题二:学习雷锋、 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1.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1)组织进行青年志愿者报名工作

(2)大力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2.组织社团学生参加一些校外的公益劳动

(1)走进福利院看慰问孤寡老人,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2)走向市区街道进行清除白色垃圾

(3)创建清洁文明校园,对校园、教室、宿舍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12月)

各院系团总支及社团联合会要通过主题团日活动、雷锋事迹报告会、主题影视作品展播、主题事迹展览、社团活动等形式,在学雷锋系列活动中要挖掘先进典型,树立榜样,予以表彰。根据学雷锋活动持续开展情况,五四表彰之际评选出宁职最美“雷锋”人18名。各院系团总支、团支部进行“学雷锋系列活动”总结,并将总结材料(连同活动中照片、影像资料等)于11月20日前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集中进行表彰公示。要充分利用先进典型的生动事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志愿精神、投身志愿行动、奉献青春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宁夏和谐发展。

 

共青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三月五日

将本文分享到:

上一篇:关于报送第二十六期入党积极... 下一篇:第五周重点工作安排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榜

微信
微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