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 凝聚云端智慧 构筑高效课堂——职业素养教学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2022/10/27 19:39:13点击数()来源:职业素养教学部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为进一步推进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的提升。10月25日下午,职业素养教学部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全体教师在线交流分享研讨线上教学心得,安排部署下一步的教学任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何涛主持,部门相关负责人、全体专兼职教师及外聘教师参加了会议。

此轮线上教学已开展了一个月,各教研室教师代表结合近两年线上教学经验,从线上教学的平台工具使用、课程设计、教学亮点以及常见问题的解决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人文教研室黄燕强老师从增强课堂互动、调整教学内容、增加视频资源等几个方面总结了近期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心得,深入浅出,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带领学生徜徉在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海洋,结合党的二十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的精神,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巧妙融合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

05c5fee6c5894fc4dd8ff6eefdd6e34

英语教研室王玉荣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从如何在镜头中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如何深度利用教学平台、工具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她认为,线上授课要进行“再备课”,将所有教学资料、素材有机融合在教学平台上,运用一切手段增强互动,教师在课堂上要“发出有力量的声音,说出温暖的话”,做教书育人“四有”的好老师。

心理教研室教师刘晖老师从课前准备、课堂互动、课堂纪律、视频使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针对困扰线上教学常见网络不畅、课堂纪律监控问题等提出了积极的解决方法,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刘老师认为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非常有必要,要提前与学委沟通,调试设备、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学习通奖励机制调动学生课堂互动积极性。

体育课是以户外教学为主的实践性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困难重重,孙媛媛老师总结了体育教研室教师群策群力、不断创新形成的“线上线下联动,体育运动不停歇”的教学经验,通过轮流驻校,保证校内校外体育教师线上线下共同互动教学、现场指导、监督,弥补了由于线上教学无法面对面指导学生的不足,同时利用班级群、学习通等平台布置训练任务、提交作业视频,达到体育运动不停歇的教学目的,使学生在疫情期间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

数学教研室侯宗丽老师作为年轻教师代表,从学习纪律、课前准备、课中教学、课后跟踪等几个方面分享了数学课线上教学的方法和经验,介绍了数学教研室通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解决存在的问题、互相听课提建议等手段,积极改进线上教学方法,做到线上教学不停教、师生互动不停学。

交流结束后,教学主管领导尹锋副主任进行了总结,认为五位老师的交流非常精彩,代表了各教研室线上教学付出的努力,对参与分享的教师给予感谢。并结合学校教学工作例会内容,要求各教研室要坚持开展教研活动、坚持听课制度,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何涛书记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老师们交流的内容真实具体,学习借鉴性强,希望全体老师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取长补短凝聚智慧,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水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教师荣誉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迎难而上,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并坚持做到:一要提高站位,抓好课堂教学内容,守牢意识形态底线;二要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导入思政育人元素;三要以育人为中心,及时关心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耐心、细致地帮助学生做好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四要坚持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模式、总结探索经验,持续丰富和固化教学成果,最大化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最后他希望全体教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好特殊时期线上教学任务,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下的职业素养教学部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

文/图:杨颖/侯宗丽 张学锋 编辑:高峰

将本文分享到:

上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 课政融通促发... 下一篇:软件学院召开 “学习党的二十...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榜

微信
微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