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1月17日下午,学校在竞勤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认真总结学校主题教育的成效、做法和经验,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赵银祥、成员褚延涛出席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各院系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及主题办全体工作人员等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晓军主持。

12E21

会上,党委书记赵利宁对巡回指导组各位领导、同志在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从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主要成效、经验启示、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五个方面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做了总结报告。他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自治区第六巡回指导组和自治区教育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全校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12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各项措施“学得实、走得实、查得实、改得实”,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高”校建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实效。一是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达到新高度。二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受到深刻洗礼和锤炼。三是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学校加快“双高”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注入强大力量。四是聚焦为民服务,广大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五是党员干部强化了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责任,涵养了学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他指出,通过主题教育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了“四个突出”“四个坚持”的工作经验。“四个突出”即:突出教育主题,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全方位强化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学习领悟;突出教育主线,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突出高校特色,聚焦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突出“改”字当头,让问题清单变成整改清单,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四个坚持”即:坚持学做结合,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坚持上下联动,强化分层分类指导和统筹推进,严防“中温下冷”;坚持统筹兼顾,紧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等重大契机,统筹各项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唱好“重头戏”,打好“组合拳”;坚持精心部署,加强全过程组织领导和全方位督导指导,切实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赵利宁书记最后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主题教育是“开场”而不是“收场”,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是“序幕”而不是“闭幕”,必须驰而不息、持之以恒、持续用力。他强调,学校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一是要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上狠下功夫。二是要在锤炼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上狠下功夫。三是要在发扬斗争精神、推进自我革命上狠下功夫。四是要在完善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五是要在保持实干劲头、勇于担当作为上狠下功夫。六是要在注重领导带头,发挥示范作用上狠下功夫。全校上下要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赵银祥组长代表自治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六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积极,行动迅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校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12字总要求,严格对标有计划的目标要求,坚持主题不变,进度不换,力度不减,始终将“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达到了预期目标。他指出,学校的主题教育具有以下五个特征: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抓组织领导不放松。二是坚持聚焦主线,抓学习教育不放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调查研究不放松。四是坚持刀刃内向,抓检视问题不放松。五是坚持务求实效,抓整改落实不放松。总体而言,学校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提高了政治境界和思想境界,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一是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明显提升,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感悟更加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更加精准,知行合一能力明显提升。二是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坚决。三是全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学习上的收获,思想上的洗礼极大的激发了广大教师和党员干部的奋斗状态、斗争精神和担当意识。四是解决了师生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服务师生的理念更加牢固,回应师生关切更加积极主动。五是务实清廉的作风明显改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得到较好遏制。

赵银祥组长就学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在理论学习上持续用力。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高校和高等职业教育、干部和师生等的特点,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使高校的师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使高校青年学生成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二是在强化担当上持续用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风险挑战,高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的本领,重点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作为整治整改的内容,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一件一件抓纪律,一条一条抓落实,切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在成果巩固上持续用力。广大党员师生要始终牢记主题教育12字总要求,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将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四是在建章立制上持续用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制度建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总结好、运用好、巩固好主题教育的成果,探索和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五是在服务大局上持续用力。学校党委要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与本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培养优秀人才的主阵地作用,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服务决策咨询的智囊团作用,更好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知识和智力支持。

DD04

1064D

陈晓军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自治区“两会”精神和今天的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抓好各项整治整改任务的落实,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构建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和电大转型发展的效能,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的新篇章。

EB55

14F66

文/图:杨晓红/关晓娟 编辑:高峰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7日 23:25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