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教授莅临我校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11月18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教授莅临学校为我校全体教职工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校领导赵利宁、刘荣耀、苏晓军、焦玉柱、李晓延及全校教职工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赵利宁主持。

李卫东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围绕“立德树人”主题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回顾的方式梳理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指出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逻辑,以及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通过介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客观地提出并解答当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急需深入探讨的问题。报告生动凝练、数据详实、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及指导意义,为我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内部治理提供了“广西方案”。

李卫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校广大教师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意义的理解,明确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明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和“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对我校有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得到了很好的启发、有了更深的感悟。

报告会上,赵利宁书记就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局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坚持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提高对“三全育人”工作、特别是“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真正做到思政进课程,润物细无声,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培养出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学院各系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和党员教师,要牢记初心使命,按照学院制定的实施方案抓好相关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教师履行好思想政治教育职责;三是大胆探索实践,善思善作善成。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胆探索实践,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付诸教学实践;以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专业教学实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组建课程思政教研团队,形成合力、集体攻关,各院系、各部门要利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时间,专题组织学习学校印发的有关课程思政实施工作的方案,落实方案中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通过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的全面开展,特别是要抓紧开展“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立项,促进专家引领、教师广泛参与的模式。同时,要选树宣传具有启发性、典型性的优秀工作案例,不断推进工作深化开展,全面构建起学院大思政工作的新格局。

赵利宁书记希望学校各部门、教学单位认真领会李卫东书记的报告,组织本部门(学院)全体人员进一步领会、学习、消化吸收报告内容,自觉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定方向,找差距抓整改,推进教书育人工作落地生根,更好的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断深入探究其教学规律,全面强化体系化、规范化建设,科学实施考核评估与效果评价,最终使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质量再上新台阶。

最后,李卫东教授针对学校教师在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的答疑解惑并与我校教职工探讨了“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热点和前沿问题。


文图:关晓娟|编辑:朱杰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9日 11:13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